2020赫爾辛基圖書館閱讀挑戰 #15一本與日本有關的書

吉本芭娜娜 《廚房》 — 最珍貴的是我們始終擁有的那些微妙感受

yoru.tseng
3 min readMay 22, 2020

那些關於生命、死亡、情緒、獨自、陪伴的主題總是吸引我。

《廚房》就是在主角 — 美影,死了祖母之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。美影要如何應對此後獨自一人生存的狀態課題,卻又在突如其然間寄居在與自己豪無血緣的「『母』子」(因為這位母親其實是位男性)家中。

《廚房》的故事就是有點離奇,但又合理的故事情節,且伴隨著我在初看時,搞不懂美影到底在想什麼的情緒。

我的疑惑與不被滿足,原來是因為 — 當自己是讀者(觀者)時,總是情不自禁想像下個情節為何,總想要有一個最簡單達到終點的想像。就像看完《性愛自修室》第二季最後一幕時,感到恨得牙癢癢一樣。

直到自己闔上書,才想起,人生本就是讓人經常也想不透的,不是嗎?

明明擁有不錯的工作、不錯的關係,最簡單的解法就是「知足」 — 天天開心、天天笑容過一生。但我們總會快樂伴隨憂慮;失望伴隨盼望;憤怒夾雜哀傷。

對於下一段的人生想像也不會是只有一個可能,每刻腦袋要處理的情緒,也不是只有單一喜怒哀樂的 C4 選 1 。

我以為搞不懂的美影,就跟現實的我自己一樣。

但那沒有不好。因為我們認真地面對快樂、面對苦痛,無所謂知足與否,是認真地又活了一天,在這些發生的事情中,感受著反饋的情緒訊息,然後在心頭告訴自己:啊!原來我還活著,原來活著是這樣。

30 年後這本書再版的原因,肯定如吉本芭娜娜所說,她的職責是讓「讀者被隱藏的感性得到解放」,透過她筆下「種種微妙的感覺,單純描繪出這世界的美好」。

讓需要或不需要的人,都看見這一切,重視且珍視自己和自己的人生。

關於2020赫爾辛基圖書館閱讀挑戰
是芬蘭赫爾辛基圖書館每年的閱讀挑戰,用有趣的主題幫助你挑選不同書籍。
點進連結看 2020完整挑戰書單主題
如果你想看我今年還會完成哪些主題的挑戰,歡迎你的追蹤與鼓勵~

--

--

yoru.tseng

緩步走在教育路的社會系畢業同學。因為大學的志工服務營隊經驗,開始我對成長、學習、教育的反思,踏上自我覺察、自我成長還有教育的學習之旅。現在從事教育推廣及培力工作。2021-2023 年修畢 AMI 蒙特梭利小學教師培訓。這裡記下生活帶來的學習,提醒自己。